语音芯片的声音通道类型

语音芯片根据IC本身的物理结构的多个通道(同时发出多个通道的声音)可分为多种类型。

1、单通道。单通道的语音IC(Speech IC)(这种语音芯片不支持音乐IC音乐存储方式); 常见的语音IC是单通道的语音芯片,SZY48G-OTP20秒和SZY58J动物叫声是最典型的单通道语音芯片了,单通道的音乐IC(Music IC),同一单位时间内只能发出一种音乐的音乐IC, 电子声音文件是只有一个通道的.Mid后缀文件。常说的单音片,是一种最基本的音乐IC,由一定时间内音符输出的多少,决定了单音片的效果,有64音符多,128音符等等。单音片应用场合广,价格极其低廉,最常见的有单音片有生日快乐贺卡单音片。严格的说,单通道的音乐IC和单音片的两者结构是不相同的。

2、2通道。2通道和多通道的语音芯片,实际应用中语音播放时一般会按规定固定在某一通道内进行声音的播放(等同于单通道),但是这类产品比单通道的语音IC(Speech ic)成本要高,价格会高些,语音芯片厂家在设计时为了平衡产品价格和应用,一般来说,功能支持和声音效果方面都会做得更完美一些。这种结构也许是因为产品和方案实际应用领域和价格所决定的, 语音芯片输出一般都是单通道的声音输出,支持立体声的产品很少, 要高端一些的产品就要选MP3主控芯片之类的方案了。2通道的音乐芯片, 通俗叫法是双音片(Music With Dual Tone IC), 故名思义,同一单位时间内二个通道都可以发出音乐的音乐IC. 电子声音源文件一般为.Mid的二通道文件。

3、4通道、8通道或以上。三通道以上的声音,又称为和弦音乐。常说的4和弦音乐IC就是指4通道的音乐IC。一般多通道的语音芯片都是同时支持音乐IC(Music IC)和语音IC(Speech IC)功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