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现状是怎样的?

对于半导体产业受美国制裁的影响持乐观还是悲观态度?要分好2个层面来讨论。
第一个层面,半导体产业受到制裁这件事对中美竞争的影响。
在这个问题上,持明显乐观态度。即,半导体被制裁对中美综合国力竞争形势影响不太大。
在2018-2019年华为被制裁的时候,我表示过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悲观态度。但即便那时我也没有因此而动摇过“这件事对中美整体竞争影响不是特别大”的看法。现在这个判断更坚定了。新增的信心不是从行业内部获得,而是在外部把行业作为一个黑箱观察来获得。从制裁华为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国内民众的生活并没有因此受到什么像样的影响;华为受到了打击而且应该是所有企业中受打击力度最大的但也还能过下去总体还在盈利;从外贸数据看我国机电产业的出口依然在高速增长甚至比技术战之前增长还要快;美国对技术战的焦虑之意显然在不断上升,近期的主要表现就是千方百计想要把芯片产业移回到美国本土。 如果美国认为在半导体技术战中自己是明显占据上风的而且其综合国力可以守住现有产业布局下的胜果, 那他为什么如此焦虑地要把产业搬回美国(感觉比将其它产业移回美国重视得多)?如果给中国造成了严重打击,那美国有关方面为什么不出来邀功呢?以美国现在的体制和氛围要憋住恐怕很难的。
从这些公开的表现看,得出一个合理的结论:就是半导体产业受制裁的影响对于全局并没有那么大。这可能是令在上一层面中态度乐观和悲观的双方都感到不太满意的结论, 因为这事实上是降低了对整个半导体产业的重要性判断。
总之,如果搞了四年半导体技术战影响也就这样,我觉得从决策层外行领导内行的角度看确实没有必要在这个事情上有太多的战略焦虑。战术上肯定应该搞产业政策扶持,但战略上没有必要因为这件事情而打乱其他重大布局。 当然了还可以再观察几年,如果过四五年还是现在这个样子甚至情况有所改善,那我们就应该可以下定论了。
其实事后想想也不那么令人奇怪。毕竟竞争的方面太多,全局的影响因素太复杂了。 再仔细想想,美国本身有很多产业是竞争不过中国或者某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很多产业甚至都没有了。但这也不妨碍他在以前居于综合国力第一,因为他这些产业的弱小或者缺失不足以抵消它总体上的优势。
第二个层面,半导体工业被制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在这个层面上是喜忧参半,乐观与悲观情绪并存,目前暂时持中立态度。
乐观的因素就是如上所述我认为有关方面迟早会意识到这件事对中国的最宏观影响并不大,因此在处理中美关系上会表现出比较有耐心按计划行事的状态。但是悲观的一面是美国的心态。我觉得美国心态不太健康。他们可能在其他产业都难以有力拿捏中国的情况下在半导体工业上倾注了太多的执念。 但十年之后,美国被中国总体超过已经难以否认,美国和中国连着斗了好几届总统都斗不动也是事实。美国必须出于现实主义的考虑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不管投不投共都是这样的。在这个情况下,半导体产业的斗争就有可能严重妨碍美国调整心态与中国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