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IC是如何发声的

语音芯片的种类有很多,在应用上也大有不同,从不能重复擦写随意更改语音的一次性语音芯片到可重复擦写的flash语音芯片,再到音质优越的MP3语音芯片,它们的应用几乎随处可见,那么语音芯片究竟是怎么发出声音的呢?

语音芯片的发音由写入芯片的声音决定。应用于电路基板后,通过程序写入键或电平等多个再生模式,声音被广播。声音芯片从以往的面罩声音芯片发展为后来的OTP语音芯片,能够自由改变语音内容的内容并且可以重复烧写,这相对来说更具有可操作性和更灵活的应用。

从使用功能上语音芯片基本可以划分为放音语音芯片和录音语音芯片。

根据语音芯片的输出方式分为两大类,一种是PWM输出方式,一种是DAC输出方式,PWM输出音量不可连续可调,不能接普通功放,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语音芯片是PWM输出方式。另外一种是DAC经内部EQ放大,该语音芯片声音连续可调,可数字控制调节,可外接功放。

普通语音芯片放音功能实质上是一个DAC过程,而ADC过程是由电脑完成,其中包括对语音信号的采样、压缩、EQ等处理。

录音芯片包括ADC和DAC两个过程,都是由芯片本身完成的,包括语音数据的采集、分析、压缩、存储、播放等步骤。ADC=Analog Digital Change 模数转换;DAC= Digital Analog Change 数模转换;

音质的优劣取决于ADC和DAC位数的多少。例如:20秒到340秒,最低从10秒到340秒。语音芯片直观的从名称上来看,就是与语音有关的芯片,语音就是存储的电子声音,凡是能发出声音的芯片,就是语音芯片,俗称声音芯片,英文准确些来说应该是Voice IC。在语音芯片的大家庭中,根据声音的类型不同可分为(Speech IC)和(Music IC)两种。这儿应该算是语音芯片专业的区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