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发展死循环:设备厂缺芯,晶圆厂缺设备

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阿斯麦(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在线上财报会上透露,有一家大型工业集团为解决芯片荒,买进洗衣机并拆解出内部半导体,用在自家模组上。

Peter表示这家陷入困境的公司上周跟他吐苦水,虽然没有指明公司的名字,但这样“收废旧”回收利用芯片的行为,可以预见芯片短缺在未来将持续存在,至少在某些广泛采用物联网技术、大规模实施数字化的行业是如此。

这一点从半导体设备厂商漂亮的业绩,和二手设备飞涨的价格也能看出一二。

光刻机在芯片生产中极为关键,其中极紫外光刻机(EUV)目前仅有ASML能够生产,这种设备主要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工艺的芯片。按市值计算,ASML是欧洲最大的科技公司,市值为2260亿欧元。然而即便强大如ASML,也在接受半导体供应链的严峻挑战。市场对于系统的强劲需求一如既往超过了当前的产能。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只能提高生产率的升级解决方案,并继续通过快速发货流程来缩减工厂周期。

全球半导体产业持续“缺芯”的大环境下,芯片制造商纷纷扩大资本支出,发力扩产。

芯片缺货,让Fabless厂商给晶圆代工厂下了更多订单;晶圆代工厂需要扩充产能,所以需要向设备厂商买更多设备;但设备厂商却因为缺少芯片,无法造出足够设备……这样的“死循环”可能使半导体厂更难在短期内大幅提高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