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芯片程序解密

芯片解密,对于很多人来讲,看到这样的字眼无非是抄袭,盗版等;但从专业的角度来讲,芯片解密的意义在于对芯片进行逆向研究,从而获得芯片数据展开的一系列解密操作。

首先,知识产权法律要兼顾权利人的利益和公众的利益,原先拟采用版权法保护集成电路的布图设计会造成过度保护和反生产力的问题。集成电路行业有特殊性,两个芯片产品在电学和物理规格上即使存在极细微的差异,也会造成芯片之间无法共同工作。如果不允许反向工程,那么市场上最先推出的集成电路产品一旦被广泛使用,则会形成垄断。任何竞争者推出的同等功能、但不兼容的芯片产品是难以获得市场认可的。

 

其次,反向工程是一种业界惯例,其主要目的是作为产品的“第二来源”,其天然具有盈利性。即使是集成电路产业界领先的企业,亦认可竞争对手通过反向工程推出兼容性产品产业市场竞争。法律对这种创造性的“复制”是允许和鼓励的,这能够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加消费者的选择。

最后,布图设计的权利与版权有显著不同,因此美国国会通过特定(Sui Generis)立法来保护布图设计,而不是将布图设计纳入版权法保护。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版权法中也规定了对他人作品的合理利用,但合理利用的条件是不能对权利人造成经济上的负面影响。而布图设计的反向工程作为合理使用的一种形式,其目的就是为了做出兼容产品参与市场竞争,从而肯定会对原权利人造成经济上的负面影响。

芯片解密作为一种技术分析手段是完全合法的,在很多领域都得到广泛应用。利用反汇编软件以及仿真系统等,可以分析程序作者的设计思路和内含的算法等等,这对加速新产品研究以及学习先进技术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