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应用越来越广泛,它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如今,单片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逐渐向高端发展,设计的复杂性日益提高。市场不仅要求单片机厂商不断提升技术,提高单片机质量,还要求厂商能够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国际市场的变化,中国的单片机开发厂商终于等到了崛起的机会,或是专注于8位单片机的研发,或是致力于打造更高端的32位产品。那么,单片机的开发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首先,要明确开发任务,了解项目的要求,充分考虑到产品的成本、使用环境以及可靠性,制定出可行方案。在以上几点确定之后,再划分硬件和软件功能。众所周知,单片机的构成氛围软件和硬件,有些功能的实现既可以通过软件,也可以通过硬件,但由于单片机的容量较小,因此在开发时要合理分配软件和硬件的任务比例。

其次,就是进行单片机开发中的重要步骤:硬件和软件设计,其中,软件设计尤为重要。在进行软件设计时,要划分功能模块,并开始最重要的一步——程序设计。单片机的设计程序语言主要有三种,一是汇编语言,二是高级语言,三是机器语言。汇编语言占用的存储单元少,执行速度快,高级语言的可读性强,便携方便,机器语言则是CPU硬件唯一能迅速、直接识别的程序设计语言,不管是高级语言还是汇编语言,都只有翻译成机器语言,CPU才能准确识别。

最后,就是要进行仿真和系统调试。在设计完成后,不可能直接让单片机面向市场,而是要进行一系列调试工作。一般来说,仿真调试就是利用Proteus和Keil C51来进行系统仿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仿真调试结束后,再印刷电路板图,然后将程序写入单片机,最后进行系统联调,成功之后交给用户试用,通过之后单片机开发工作就算彻底完成了。

 

目前,单片机被广泛使用于汽车、家电、现代工厂自动化等领域,加上单片机市场市场供货紧张,中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都在鼓励这类高科技产品的发展,虽然市场尚未完全成熟,但正因为没有完全成熟,才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总的来说,只要技术过硬,能推出好的产品,从事单片机开发在未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