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的芯片原来大有文章

在电子市场上买芯片的时候,很多时候柜台的人会问你要全新的还是散新的,这里所谓的散新其实就是拆机件。从购买单片机的经验来看,如果少量的从柜台是很难买到全新的芯片,最好的也就是回收的新件,比如有的电子厂写过程序,又有很多原因不使用这种器件,卖该了专门收元器件的人,流通到了电子市场,如果是FLASH存储的单片机,这样的货就是比较好的了,如果是OTP的,遇到这样的,实在倒霉,因为无法使用。我曾经和客户说他们买到的是拆机件,他们不相信,说哪里能有真么多可以拆的呢。曾经去过广东的潮阳区,见识过做拆机件的壮观场面,简直可以用壮观形容。现在听说很多人把这样的产品用到了高端产品,甚至出口到了很多国家。

为了获取可以回收利用的金属和元器件并从中获利,在这个位于潮阳区西部的粤东小镇里,数万人从事着焚烧废电器和塑料的回收和分解工作,他们用硫酸水冲洗电路板,并焚烧那些无法再回收的垃圾,让这个小镇成了世界闻名的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基地和再生五金塑料的集散地。“富庶,遍地的电子垃圾和作坊,是我对贵屿的初步印象,”一位2008年7月曾经在贵屿采访的记者回忆说,“但由于每天涌入大量的电子垃圾,贵屿镇的生活环境变得非常的糟糕。”

随着工业化浪潮席卷全球,电子垃圾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垃圾,为贵屿的产业布局扩张提供了源源不绝的材料。“贵屿每年拆解处理废旧电子电器和塑料达155 万吨,加工成再生塑料95万吨、五金55万吨、二手电子元器件5万吨,成为全国较大的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基地和再生五金塑料的集散地。”贵屿镇政府在自己的 官方网站如是说。

在早期,一般都是整车交易,买主只能打开集装箱车门简单看看里面的货样,然后估价成交,这种买卖方式对于买家来说风险很大:如果集装箱里面看不见的部分全是廉价的塑料之类,那么这次交易就亏定了;但是如果里面都是大型电器的话,那么就有可能赚大了。

“那时候,一车电子垃圾就可以让一个人成为百万富翁。”在贵屿生活了10年的湖南人姚勇羡慕地说,他在去年做起了废旧电器拆解生意,在赔了4万多块钱之后马上洗手不干了。

在近几年,随着市场更加成熟,卖家会将分好类型的货物(如塑料、大型电器、小型电器等等)运到贵屿销售给各个专门的拆解作坊。

“这一方面减少了风险,另一方面也减少了获取暴利的机会,”马老板说,“通常情况下,在一番讨价还价,交易达成之后,拆解商将电脑、电视、打印机、空调、微波炉,以及各种型号的复印机、变压器等等种类繁多的废旧电器拉回自己的作坊和工厂拆解。”

那么就有大量的翻新芯片流入市场,价格肯定比全新的芯片便宜很多很多。对于一些公司来说,买翻新的芯片更容易控制成本,但是产品质量风险也大大的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