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28nm机台全部被砍!台积电新厂再受客户“砍单”冲击

据悉,台积电高雄厂原定2024年量产,但近期市场传出建厂计划生变,原定1月份开标的高雄厂机电工程标案延后1年,相关无尘室及装机作业也随之被延后。

台积电原本规划于高雄建2座新厂:7nm和28nm各一座。其中,7nm厂因智能手机和PC需求疲软此前已经被“调整”,这次“调整对象”很有可能是面向功能机/平板等影音SoC、IoT和网络设备主控需求的28nm厂。

而就在4月10日,台积电公布的3月份营收创下了17个月新低,Q1合并营收环比降幅达到了18.7%,此外,台积电第一季度7nm产能利用率快速下滑可能降至40%以下,5nm客户则减少投片,部分客户则要求晶圆投片或出货延后到第二季度。

市场判断,台积电面临客户的砍单情况比预期的还要严重。台积电对此指出,高雄厂进度依客户需求与市场动向而定,将在后续作出说明。

图源:Gartner

为什么28nm如此重要?因为它目前代表了最普遍的民用消费需求。从树莓派4B的博通主控、索尼的高端相机/手机CIS、曾经一片难求的NAND主控芯片到一众国产品牌摄像头、教育平板、电视、路由器和NAS的SoC,都需要用到28nm节点。

台积电等在28nm节点开发出了LP/HP/LHP、HKC、CIS、FD-SOI等一系列工艺平台,承“上”(HKMG)启“下”(FinFET),使28nm成为了目前百万晶体管单位成本最低的节点,也是众多消费级产品平衡性能和功耗的最优解。

既通用又便宜,在2020年开始的晶圆产能短缺期间,28nm成为了各大晶圆代工厂趋之若鹜的“现金牛”,也成为了下一轮扩产幅度最大的非先进工艺。

中芯国际在研28nm HKD项目据悉,台积电28nm最早于2011年底量产,最高时年营收贡献近75亿美元,2021年的28nm节点依然贡献了54.1亿美元的营收,占比将近10%。

根据快科技的数据,全行业28nm工艺代工市场规模一共约72亿美元,台积电一家就拿走了其中3/4的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