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芯片的MIDI和音频的区别

MIDI 是一种数字通信协议,不是音频文件。它是包含音符、音量、音色、音轨等音乐元素的信息,是一种控制信息,需要使用 MIDI 设备将其转换为声音。相比之下,音频文件是已经包含完整音频信号的文件格式,可以直接播放。

MIDI只是控制音高、节奏与响度的指令。MIDI像是一本乐谱,把需要演奏的音符、音符的力度、表情记在一个MIDI文件里。它是一种语言,一种能让乐器设备相互交流的语言。在MIDI的世界里没有音频的存在,一个信号发送给一个合成器或者采样器,告诉他们需要读取哪一个特定的音频文件,弹哪一个音,读取什么样的信息。如今,许多音乐设备都有MIDI的硬件,例如键盘上的控制器,它本身并没有像一般合成器那样,有着成千上万种不同的音色,它的作用只是发送信号而已。

音频是波形,传输的是声音信号。音频是将声音真实地输入录音设备之中。无论你是演奏了一段乐器,唱了首歌,甚至是拍一下掌,只要是产生了声音,音频轨就可以收录进去,当然、瑕疵也会收录进去,而且无法修改。如果你录过音你就会知道,永远没有“完美”的演奏,你只能从众多次录音中挑选出一条相对完美的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