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PCBA能最大程度的防止别人抄袭

PCB设计中,各种的元器件们要和谐的共处,还要考虑各种参数是否排斥,这样终于通过重重关卡完成PCB设计,最重要的就是版权问题,做完了还被抄袭了,该如何有效地应对防抄板呢?

为了防止自己设计的PCB文件被抄或者增加其PCB逆向人员的工作量,通常可以采用以下10种方法(非最新,仍可以借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文件被抄的概率。

芯片打磨,抄板最关键就是了解芯片,如果对印制板上所有的芯片都熟悉清楚,抄板就相对容易多了。在不影响芯片功能的前提下,将芯片的型号全部打磨。无法查找芯片的型号,对抄板人员来说,难度大增。

2、印制电路板封胶、喷漆,这种方法可以简单的适当增加抄板难度

3、适当使用一些比较冷门、生僻的芯片,如果是很常用的芯片,即使无法查看芯片型号,根据封装以及使用经验很容易就可以推测出该芯片的型号。

4、在硬件设计上增加自毁功能芯片,软件上增加反盗版功能程序等。

5、使用MASK IC,一般来说MASK IC要比可编程芯片难破解得多;MASK(掩膜):单片机掩膜是指程序数据已经做成光刻版,在单片机生产的过程中把程序做进去。优点是:程序可靠、成本低。缺点:批量要求大,每次修改程序就需要重新做光刻板,不同程序不能同时生产,供货周期长。

6、使用裸片,小偷们看不出型号也不知道接线.但芯片的功能不要太容易猜,最好在那团黑胶里再装点别。

7、在电流不大的信号线上串联60欧姆以上的电阻(让万用表的通断档不响);

8、多用一些无字(或只有些代号)的小元件参与信号的处理,如小贴片电容、TO-XX的二极管、三极管、三到六个脚的小芯片等;
9、PCB采用埋孔和盲孔技术,使过孔藏在板内.此方法成本较高,只适用于高端产品,增加抄板难度;
10、申请专利,鉴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环境太差,国外最优选的方法在咱们这只能放在最后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