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大厂涌向东南亚

新加坡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是干净、秩序,只有一个城市的发达国家?还是移民热,富人的天堂?你以为只搞金融,盛产富豪的新加坡,却早已挑起亚洲半导体“桥头堡”的大梁。来自全球半导体的热钱,正在重新涌入新加坡……

新加坡,何以造出芯片?

在这个面积仅为728.6平方公里,约等于北京海淀区和丰台区,只有香港65%面积的弹丸之地上,缺水,连饮用水都要进口,缺各种自然资源。

亚洲四小龙里,韩国有三星,中国台湾有台积电,中国香港有华润,但新加坡身上你找不到它有啥拿得出手的品牌/企业,做四川火锅的海底捞吗?
不可否认它是世界上公认的高收入国家,作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世界第三富有国家,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外汇中心,亚太地区最大的外汇中心,遍地是搞金融,西装笔挺的精英。
一来没有多少土地和资源,二来新兴的金融、IT等产业非常发达,哪来的基础和精力搞本土制造?
搞半导体产业,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越南都比新加坡有存在感。
然而,偏偏是如此袖珍,资源匮乏的新加坡,硬生生被海啸般的石油和金钱砸出了一片相当发达的制造天地。

2020年,新加坡制造业对GDP的贡献约占21%,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制造业占比超GDP 20%的国家。而德国、日本这些科技制造强国,其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平均也就维持在20%左右。
制造业占比高就算了,还是高附加值产业为主,当然这也符合它的属性,面积小,不能摊得太大,高附加值制造业刚刚好。
航空航天、半导体、化学和生物医学科学等,新加坡拥有你想象不到的高精尖制造产业集群。
全球前10大收益最高的药物,其中4种在新加坡生产。助听器市场占全球约30%。
是全球第五大精炼油生产国,超过100家全球石油、石化和特种化工公司集聚于此。也是全球宇航价值链的关键保养、维修、翻修以及制造节点,拥有130多家航空航天企业。
新加坡制造了全球约70%的半导体引线焊接机,半导体设备市场占全球20%……
EDB报告显示,到21世纪第一个十年末,新加坡半导体相关企业数量已经超过300家。

新加坡不只有地理优势,其实大家都馋它的营商环境。
在新加坡的上方,世界各地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网络,从半导体产业链的上游到下游,有友好的商业环境、税收优惠、专业的监管框架以及健全的知识产权(IP)制度。
在税收上,新加坡是典型的“富人友好型”国家,不仅有双重征税协定(DTA)网络,还有友好的税收制度。

新加坡与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双重征税协定网络,目的是避免双重征税,促进对新加坡企业及其外国合作伙伴公平和平等的税收待遇,减轻他们海外扩张的成本。
新加坡应税收入的最高公司税率为17%,资本利得税和股息收入税为0%,从新加坡支付的税后股息不征收预扣税。同时,只要收入在一个总体税率至少为15%的国家/地区被征税,所有外国来源的收入都可以免税。
新加坡的监管框架还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没有外国所有权限制,也没有外汇管制。
对于半导体这种知识产权高度密集的行业,新加坡健全的知识产权(IP)制度也有优势,前有政策鼓励在新加坡的企业创新发展,后有值得信赖的法律体系和强大的知识产权基础设施保驾护航。
芯片要在全球顺畅流通,新加坡也提供了高效的物流系统,成为世界物流中心之一。全球最大的25家物流企业中有24家落地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