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芯片的底噪如何解决

一、语音芯片为何会出现底噪

1、在当前科技发达的时代,集成电路是推动科技发展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件。 语音芯片,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存储控制播放语音的IC。语音芯片是芯片内的一部分,语音IC,英文名叫:Speech IC ,与MCU配合则叫:Speechmcu 。中文又被叫做声音芯片、音乐芯片。定义为:芯片内置少量存储空间,1Mbit–4Mbit,存储时间40-360秒的,可以由按键控制或MCU控制的,直接发声的集成电路芯片。

2、一次性语音芯片由于应用范围比较广阔,所以很适合量产,批量生产的情况下语音芯片难免会出现有底噪的情况,但是一般底噪都在正常值范围内,大概几百微幅左右。除去正常值的底噪,还可能会出现芯片自身有底噪,或者因为板子处理有问题,让音源本身带上了干扰信号从而传输给功放,这就是音源底噪。另外电源不干净或是不稳定也会被干扰从而引起底噪。

二、语音芯片的底噪如何解决

1、芯片自身的底噪。适合量产且成本和对音质的要求都并不高的芯片,自身多少都会有些底噪,属于正常现象。要想判断是不是自带的,只要把功放的输出短到GND,要是底噪正常那就可能是音源中自带的。

2、音源底噪。出现音源底噪多半是板子没有处理好,让音源本身就自带了干扰信号然后传给功放,再输出之后自然就能听到底噪。要解决音源底噪就要先测试音源信号,用示波器测试有没有过多的杂波,要不然之境界用耳机接到音源处,也能听出来是否有杂波。

3、电源或者是GND。电源不干净或者不稳定,还有GND被干扰也会引起底噪,所以要保证电源的稳定和不被干扰,要想保证GND不受干扰就要加大电容值,或者串一个比较小的子安组实验,把芯片音频回路单独分开与其他信号的地隔开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