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芯片OTP和MASK的区别

OTP语音芯片和MASK语音芯片这样的名词出现频率较高也很容易混淆,那么这两种语音芯片到底有什么区别你知道吗?

所谓“One Time Program”,意思就是一次可编程,OTP语音芯片就是它的缩写。顾名思义,OTP语音芯片只能做一次编程和烧录,也就是说只能烧录一次,如果你发现烧录错了,那就没有办法重新烧录,这个芯片只能报废。它在出厂的时候里面什么都没有,将程序与声音一次性烧录进去之后才可以使用,如果出错就只能报废。这样的语音芯片现在的应用依旧是非常广泛的,不少工业商业甚至是军事环境都能看到它的身影。OTP芯片的优点是交货期很短,一般一周左右就可以交货,而且对数量没有强制性的要求。

Mask语音芯片其实就是掩膜芯片,它在本质上和OTP语音芯片是不一样的,其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是需要做验证的。要先做好程序烧录到演示版中验证,验证没问题才会做成成品芯片。交给厂家的是验证程序,程序要经过处理才做成光罩,然后才会在生产时固化到芯片中。掩膜芯片的优点是省去了人工烧录和一些其它环节,所以价格很便宜,但是交货期比较久,一般都需要两三个月左右,而且对下单数量有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