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芯片常见的故障判断

OTP语音芯片是指一次性可编程语音芯片,语音只能烧写一次,适合应用在不需要修改语音、语音长度短的场合,从放音的长度上可以分为20秒、40秒、80秒、170秒、340秒。语音芯片的特点是单芯片方案、价格便宜,适合批量生产,即便是小数量生产也可以及时拿货,主要应用在玩具、电子琴、电动车、报警器、智能锁、按摩仪,驱鸟器,八音盒等产品上。

 

那么语音芯片常见的故障应该如何判断呢

一、声音播放不完整

1.普通语音IC电源两端务必加104P电容,距离VDD 保持在10MM以内为佳,尽可能贴近电源两端。2.通信MCU电压务必保持和语音IC电压保持一致,防止漏码和丢码(关于MCU与语音芯片电压匹配问题)。

3:音乐芯片的IO为CMOS特性,输入IO检查为高电平必须保证电压大于0.7VDD ,Input High Voltage (VIH)  CMOS (0.7VDD),输入IO检查为低电平必须保证电压小于0.3VDD,Input Low Voltage (VIL)  CMOS (0.3VDD)。
4、建议不要在临界值附近,IC制程上会有偏差。
5、一线串口太窄会不稳定,并且检查延时是否正常,两条指令间隔必须大于100ms。

二、声音不够清晰

  1. 原始音源是否够清晰

2.喇叭参数是否匹配

3.是否采样率过低

三、串口协议小概率丢码

1.排除MCU电压和语音IC电压是否一致问题。假如MCU电压5V,语音IC电压3V,容易造成丢码。

2.检测协议时序,使用示波器或者逻辑分析仪检测时序是否有脉冲偏差过大,我司对外统一说误差偏差未+-20%。

3.GPC使用DAC的时,在做RampDn/RampUP的时候容易丢码,使用示波器排除是否存在这个问题。

4.排除是否存在IC是刚进入睡眠的时候,发送协议造成的丢码。

5.排除是否存在反复掉电,上电造成的IC宕机而导致的丢码问题。可以检测上电后其他的功能是否工作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