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I格式的特点

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乐器数字接口,是20 世纪80 年代初为解决电声乐器之间的通信问题而提出的。MIDI是编曲界最广泛的音乐标准格式,可称为“计算机能理解的乐谱”。它用音符的数字控制信号来记录音乐。一首完整的MIDI音乐只有几十KB大,而能包含数十条音乐轨道。几乎所有的现代音乐都是用MIDI加上音色库来制作合成的。MIDI 传输的不是声音信号, 而是音符、控制参数等指令, 它指示MIDI 设备要做什么,怎么做, 如演奏哪个音符、多大音量等。它们被统一表示成MIDI 消息(MIDI Message) 。传输时采用异步串行通信, 标准通信波特率为31.25×( 1±0.01) KBaud。

MIDI是编曲界最广泛的音乐标准格式,可称为“计算机能理解的乐谱”。它用音符的数字控制信号来记录音乐,下面简单说下MIDI这种格式的特点。

1、体积小

语音MIDI存储在电脑里的数据量相当小的,一分钟的midi才2KB。同样长度的44.1K/128K的MP3文件大小是1M。

2、通道多

一首语音芯片MIDI作品通道数少于单通道,多种几十通道。例如:电子琴、无线门铃、智趣玩具。

3、不具备声波纹路的特点

这就说明MIDI格式,不像WAV、MP3等波形文件可以进行编辑。

4、音量等级有限

MIDI音量等级最大127,不像WAV、MP3等波形文件可以进行无限波形增益。

5、音色丰富,种类多,应用方便。

整台电视文艺晚会的作曲、配器、录音,只需要一位音乐编导、一位录音师即可将器乐作(编)曲、配器、演奏,录音工作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