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音睡眠仪是否有助睡眠

白噪音是否有助于睡眠?

是,但效果好坏因人而异。噪音是有颜色的,还有红噪音、蓝噪音、粉噪音等。虽然噪音的定义是频率、强弱变化无规律,杂乱无章的声音,但除了敲门、装修、警笛这些突然出现、有明确意义的噪声,还有一些没有明确意义,只是单纯杂乱的随机噪音。这些无意义、不规则的噪音,在大多数情况下并不会让你感到烦躁。它们具备统计学上的特征,可以用功率谱密度来区分不同噪音类型,而不同功率谱密度的声音就被命名为不同颜色。

随时间变化的语音波形(左)和音频功率谱(右)

 

我们常说的白噪音指的是在不同频率都具有相同功率的的噪音,频谱图看起来非常平坦,另外还有一种粉红噪音,它的频谱图在对数空间内是平坦的。

白噪音(左)和粉红噪音(右)

绝对理想的白噪音是不存在的,像各类 app 使用的雨声、溪水声、炉火声,只是生活中接近白噪音声的声音罢了,甚至有许多更接近粉红噪音。白噪音和粉红噪音的区别主要在高频部分,白噪音全频段都是均匀的,日常生活中,电视机没有信号的沙沙声或者收音机无台时的背景噪音,都可以被当作是白噪音。而粉红噪音高频部分的功率更低,恰好人耳对高频声音更加敏感,所以粉红噪音会「更好听」一些。不过,每个人的听觉习惯都不相同,如果你感觉白噪音更好听也并不奇怪。除了白噪音和粉红噪音,还有红噪音、蓝噪音、紫噪音、灰噪音等多种色彩颜色,它们对应着不同的频谱密度,并拥有不认同的应用场景。

红噪音、蓝噪音和紫噪音

那么,白噪音是如何让你更专注的呢?

当我们在嘈杂环境中,就会听不清身边人说话。我们对一种声音的感知被另外一种声音所阻碍的现象,被称为掩蔽效应,白噪音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声音的「以毒攻毒」。

生活中常见的噪音,比如装修声、警笛声,只看它们的名字,我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装修工人在房间里锯木头、警车在深夜的街道上追捕犯人的场景,这些噪音的共同特点就是意义明确。而白噪音最大的的特点,是没有意义。

不论是溪流海洋、落雨火烛,它们都是非常规则又没有太多含义的声音,没有突然出现的炸裂音,没有意义明确的警报声,听这些声音时,你不会去解读声音的含义,不会引起生理上的认知和注意。

这样一来,你就会被这随机的声音所安抚,弱化甚至掩蔽掉其他可能影响睡眠、工作的噪音,创造出一个和谐有秩序的氛围。从而更好的沉浸在工作,或者缓缓入睡。

某种意义上,高数课老师有条不紊的讲解、谆谆善诱的指导,在不去解读声音含义的我耳中,就是一段适合睡觉的白噪音。

白噪音只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即使它可以缓解失眠症状、让我们集中注意力,甚至对婴幼儿的睡眠有很好的效果,我们也不应该对它太过依赖,在使用时也要多加注意。

最后,关于白噪音的使用,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尽量使用大自然的白噪音,人为制造的白噪音,即使是模拟自然,也很容易发现其中循环播放的不协调;

不要使用耳机听白噪音,将声源远离自己,并调小音量(和淋浴时的水声大小差不多就行);

不要长时间使用,容易产生依赖、降低空间敏感度(特别是小朋友),助眠可以设置停止时间。

 

来源:思泽远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