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晶圆厂:利润、营收、增长率等数据!

最新,全球知名科技分析机构公布了最新的晶圆厂代工营收增长数据,著名分析师SKundojjala做了解读。思泽远科技做了翻译整理供大家参考。

注:数据来源各公司财报、仅做策略分析。

1、22年Q3半导体晶圆代工厂商数据。

台积电以超过 20 亿美元的代工收入高居榜首,超过所有其他厂商(包括三星)的总和。所有主要代工厂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收入增长。

其中,格芯营对外数据好于分析师和格芯自己此前的预期。

格芯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考菲尔德(Thomas Caulfield)在财报声明中表示:“今年还签署了越来越多的长期合作协议,已经有30家客户承诺将投资超过32亿美元,继续扩大全球制造,以支持强劲的需求…2022年实现又一个收入和盈利强劲增长的年份。”

2、收入增长(年/年)。然而,2012年第三季度所有主要晶圆制造厂的季度/季度增长收入增长放缓。第四季度所有大型晶圆代工厂的收入增长将持平或下降。受益于中国市场与成熟制成,华虹半导体相较于去年同季度增长最快(份额还是较小,见上图)。

晶圆代工收入增长(%):22年Q3 vs 21年Q3

台积电:36%

格芯:22%

联电:34.9%

中芯国际:34.7%

英特尔:-1.7%

3、资本支出方面,所有主要代工厂都增加了 2022 年的资本支出。
但是,台积电、英特尔、联电和 格芯都削减了资本支出(与指导相比),而中芯国际则增加了资本支出(与指导相比)

 

4、晶圆出货。

所有主要代工厂都实现了个位数的同比增长。尽管有库存,但产能仍在继续增加。由于库存调整将全面展开,第四季度出货量增长可能会放缓。

 

 

5、Wafer平均售价

所有主要代工厂的晶圆 ASP 均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台积电再次屹立不倒。在专业技术的推动下,成熟节点代工厂的平均售价继续保持良好增长。

相印证:ASML给出了半导体2020-2030增长预测 6.5%,先进逻辑,成熟制程推动晶圆产能投资。点击看:ASML给出预测:6.5%

6、晶圆代工毛利率

 

晶圆厂代工毛利率继续保持良好,因为它们将通胀成本转嫁给了客户。受晶圆价格上涨、N5 和汇率的推动,台积电在 22 年第三季度创下历史新高的毛利率60.4%

 

 

7、营业利润率

 

所有主要晶圆代工厂的营业利润率在本季度都在攀升。台积电的营业利润率突破 50% 大关。英特尔由于买下了Tower公司,营业利润转亏损。

8、综合图表(出货量、收入、平均售价和收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