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出口迎来旺季 玩具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

  2014年三季度,我国玩具出口量大幅增长。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欧美国家经济状况回升、消费动力增强成为我国玩具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
  据海关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和机电产品出口增幅为0.4%相比,占中国外贸出口总额20%的服装、纺织品、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和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21万亿,增长4.9%,超出了外贸出口的总体增幅。随着年底万圣节、圣诞节等洋节的到来,玩具的消费旺季已开始了。
  尽管我国玩具出口总体情况良好,但随着欧美玩具技术标准日趋严格,还是有一些玩具出口企业疲于应对,存在玩具安全控制意识不强、对标准条款了解不够深入等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我国玩具生产企业在出口玩具时,要加快转型升级,从OEM(贴牌生产)向ODM(自主设计加工)、OBM(自主品牌生产)转变,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要加快区域合作,以规避技术壁垒,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合资、对外投资、并购等手段,进行企业的跨国经营,利用外商的技术、生产标准、品牌和营销渠道,扩大玩具的国际市场。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以提升管控水平,确保玩具产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